Tuesday, October 4, 2011

百行孝为先

一定要给家用吗?
这个是每个刚出来做工的大学生
都会面对的问题

先看看他们讨论再来看我的分析

其实每个人家里情况都不一样
所以不能一概而论
那我来做例子好了
我父母已经高龄六十有几了
肯定没有做工的能力
所以每个月给家用是必须的

我虽然每个月给的家用是七百
可是我却不觉得我父母拖累我
为什么?
每当想起我父母无论生活多艰苦
都会自己少吃孩子多吃这点
就足以让我养他们一辈子

很多人说千八在KL生活根本就给不起家用
我却不觉得
给家用是看心的
如果你有心就算千五你还是有能力给你父母
如果你没有心就算给你八千你还是会找一百种理由来推搪你父母

另外,我一直相信开源节流
你知道什么是开源节流吗?
开源 - 增加自己的收入by side income or passive income
节流 - 节省不必要的开销
开源放在节流前面
证明说与其想办法怎样省
倒不如想办法如何增加收入

所以在我眼里没有全部人生来就是富贵的
只有懒惰想办法或怨天尤人的人
就算那些家里有钱的人
也是靠先贤努力白手起家熬过来的
如果他们守不住家业的话
也是富不过三代

当然我们不能说给家用就是孝的表现
而是有没有心的问题
如果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话
那父母也能体谅你
但如果扣除父母的家用
而用在奢侈品或自己享受上
那就该自己检讨了
有句话说“不是不报,只是时间未到”
将来你的孩子必然以你为榜样而恶性循环

“孝”体现我的东方人传统道德价值
正所谓“百行孝为先”
如果你身边那个伴侣连孝到没有
那你认为孝之后
他或她还会对你有爱吗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